2014-12-16

和弦是什麼?

這不是一篇教學文,只是一點雜談...
而且是從 Facebook 上回別人的推文中截出來的。 XD

故事的緣起是來自官大為大神做的一部音樂科普影片:
十分鐘以內,一次搞懂所有的現代和弦代號!

這部影片做得頗棒,不管是從教育面或是從藝術設計面的角度來說都是。 十分推薦剛在學音樂、學樂器的朋友們觀看.. XD

這個影片出來之後,沒幾天我就在 喝咖啡 聊音樂 Facebook 社團中,看到有板友提到這個影片。

惟 ゆい
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講Aug7和弦(只有Wiki上面看到)...
但是如果實際只以大三度跟小三度去算堆疊的話 Maj7(#5)是成立的,Aug7不成立 因為最後兩個音只有差兩個半音是減三度
因為我會覺得會是7(b13)和弦(省略五度很常見)
但是從音名看起來度數的話又沒錯 的確是三度音堆疊(只是是減三度)

我想 yui 的問題在於..
官大為他沒有很明確的定義出和弦是什麼東西 XD

當然就像他本人說的,和弦的定義越來越寬鬆。 不過就他本人的定義,和弦是"三個以上的音的三度堆疊組合"。之所以說不明確是因為.. 他並沒有說三度堆疊是只有大三小三,或是大小增減都可以。
若是照前者的定義,七和弦就只有7種, Xaug7 (X augmented dominant seventh) 就不是和弦。
若照後者的定義,七和弦就有4^3 -1 = 63種,只列出包含 Xaug7 的7種和弦好像也不太正確。
(雖然我們應該都認為那63當中絕大多數的和弦我們都不會用到。)

其實這個問題我覺得也不太重要啦..
反正音樂的目的就是要好聽。而為了方便溝通,我們給了那些常見又好聽好用的和弦特定的名字。這時候到底什麼東西才算適合弦就不重要了,反正好聽就好。 至於有沒有辦法有道理的去分析歸類,並且給每個和弦一個有系統的命名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...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