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25

[問卦] 有可能我看到紅色跟你看到不一樣嗎?



今天在八卦板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:


 作者  Qmmmmmmn (死廢宅一個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看板  Gossiping
 標題  [問卦] 有可能我看到紅色跟你看到不一樣嗎?
 時間  Tue Dec 25 13:47:33 2012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這不是一篇廢文

請問各位有這種可能嗎
我看到的顏色(舉例紅色)和你看到的不一樣
你看到的其實是綠色 但是從小老師就說這叫紅色
所以你以為你看到的(綠色) 和我看到的(紅色)
其實是同一個物品 但是不同顏色
但我們誤認為是同一種顏色

有人聽得懂我再說甚麼嗎?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40.116.234.248

底下的回應就不貼了,有興趣的可以去
文章代碼(AID): #1GsJtudS (Gossiping) [ptt.cc]
那邊看原文。

那今天為什麼會想貼這篇文呢?
是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其實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想這個問題,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深有共鳴。




我再把原 PO 的問題用比較清楚的方式敘述一次,好讓大家知道我想討論的問題是什麼。
( 當然,其實我誤解了原 PO 的問題的可能性也是有的。 )
今天有一個反射波長 700nm 的光的物品,同時被 A 與 B 兩者看到。
有沒有可能發生以下狀況:此物品在 A 腦中成像是紅色,在 B 腦中成像是綠色,但他們兩個人都說此物品是紅色呢?

要討論這個問題,首先我們要定義一些名詞好方便解釋。

首先是可見光:可見光是波長落在某個區間,使得人眼可看見的電磁波,在固定環境下有固定波長。
物理上,大家對顏色大略的共識如下表格。


顏色  頻率範圍 (THz)  真空中波長 (nm)
384-482622-780
482-503597-622
503-520577-597
520-610492-577
610-659455-492
659-769390-455

其次是顏色:這可以分三個部分下去定義,且用我們平常不會用的表達方式避免混淆。

  • 色.xxx-xxx:表示波長落在 ( xxx, xxx ) 的可見光。其顏色根據上列表格。
    ex: 紅.622-780 代表上列表格的第一種光線。
  • 色.像:表示某人腦中,透過視神經與腦神經後所呈現的影像。其顏色根據參考人。在這裡我們可以把參考人當做讀者您,方便思考。
    ex: 紅.像 代表某人腦中呈現一影像,且該影像在您腦中時,你認為這是紅色。
  • 色.名;表示某人對其腦中影像的認知,並將這認知轉為語言中的名詞。
    ex: 紅.名 代表某人看見一物體,並說此物是紅色。
定義完這些東西之後,我們再回過頭來看我想討論的問題。
今天有一個反射 紅.622-780 的物體,同時被 A 與 B 兩者看到。
有沒有可能發生以下狀況;
此物品在 A 腦中為 紅.像,在 B 腦中為 綠.像,但他們兩個人都說此物品是 紅.名 呢?
我想此狀況是有可能發生的。且以我們可行的教育方式,這是無可避免的。
讓我們考慮以下情形:

A 與 B 兩人生下來就都不是色盲,且每種可見光在 A 腦中的影像和在您腦中一樣,但在 B 腦中的影像和在您腦中不一樣。
隨著時間推逝,A 和 B 都上了小學。某一天的自然課中,老師拿出了一張蘋果的海報,此照片反射出 紅.622-780 的可見光。
A 盯著老師手中海報,腦中得到了 紅.像 的影像。同一時間,坐在 A 旁邊的 B,同樣也盯著海報看,腦中卻得到 綠.像。
此時老師鎮重得對著全班的學生說:這就是紅色!
從這天開始,這個對於影像的認知、語言中的名詞就在 A B 兩人的腦海中定了下來。
A 看到 紅.622-780 就會說是 紅.名 ,可惜的是,B 看到 紅.622-780 同樣也會說是 紅.名,即使他腦中看到的是 綠.像。
( 看到這邊,請別忘了 綠.像 是讀者您腦中想像出來的 綠.像 )

讓我們用可看到的顏色,而不僅僅是文字再說明一次 A 與 B 的情況。
我們都知道,光的三原色是 紅色 綠色 藍色
當 A 看到 紅色 時,腦中會呈現 紅色 ,並說這是 紅色
當 B 看到 紅色 時,腦中會呈現 綠色 ,並說這是 紅色

所以我認為這種狀況是很有可能發生的。因為生物每個個體的差異,很有可能當我們在看同一張色紙時,我們腦中的影像都有些微的差異。且我們並不能驗證這個差異,因為以目前的科技,我們沒辦法把每個人腦中的影像取出來做比較。


不過,在這裡我想討論的是更進一步的問題。
問題是,這個狀況有很重要嗎?
或者換個方式講,假設原先 A B 兩者腦中的影像並不一樣這件事真的發生了,這對 B 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嗎?


我認為應該是不會。
這是因為在我們日常的人際互動中,我們是用文字、語言來溝通。即使當 B 看著 紅.622-780 ,腦中看到的和一般大眾不一樣,他永遠都會說這是 紅.名。任何人都不會發現 B 腦中看到的其實並不一樣。B 還是可以很開心的打他的球,看他的電視,買他的衣服,闖他的紅燈,過他的日常生活。

這就是語言的限制。

當我們說出"紅色"兩個字時,我們只傳達了聲串波給他人,一串透過空氣傳遞,被別人耳朵接受到後可以辨識出是"紅色"兩字的聲波。雖然我們每個人想像中的紅色可能不太一樣,但語言的本質就只是聲波,並不會有所改變。

所以我們可以把上面那串有上色的文字中,寫在最後面以表示被說出來的顏色給去色。

當 A 看到 紅色 時,腦中會呈現 紅色 ,並說這是 紅色 。
當 B 看到 紅色 時,腦中會呈現 綠色 ,並說這是 紅色 。

到這邊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 A 和 B 所講的紅色並沒有任何差別。
所以即使今天原文章所描述的狀況真的存在,對我們日常也不會有所影響。


以上是我吃飽太閒翹課得到的一點點淺見,在此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您! ヽ(*′ω`*)ノ 論述中有許多不嚴謹的假設、不嚴謹的定義還請大家多多包含!